close

每個人都會遇到頭上有片烏雲的一天....憂鬱縈繞在心頭,總羨慕著其他人比自己過著更好的人生....

58349_159184550761560_100000100491127_579441_7267423_n.jpg

還記得轟動一時的電視劇「第八號當舖」即是翻拍自深雪的同名小說,而自此我也特別喜歡深雪的作品....

 「人生拍賣會」本身分成好幾段小故事,而這是我再看了快半本後才發現的....而看到尾聲才發現,他有下半集...囧

 我喜歡深雪把小說內感情的部分處理的非常細膩,但有些層面,其實我覺得帶了點黑暗....

 「人生拍賣會」與「第八號當舖」我覺得有個共通點,就是抓住人不安於現況的心態,總是想換更好的生活、滿足自己的慾望─有權、有名、有錢、有容貌....等。

也抓住了現代人對於自我生命的不珍重,輕而易舉的產生自殺的念頭,「倘若,連你自己都不珍惜的生命,那交給他人又何彷」,以此為主題創作出整個架構....

其實,看似光鮮亮麗的人生中,已經明確告知了其中的缺憾...但參與競標的買家,絲毫不懼怕那些缺憾在人生中所造成的創痛....仍願放棄自己的人生去換取一個原以為更好的人生....但,是否真能承受?倒是不得而知...

但,深雪畢竟寫的是小說,其中當然得牽扯到「感情」才能耐人尋味阿~~(笑...)

當中當然穿插著買賣人生後角色的感情牽扯...但我的情緒還是跟著拍賣官及樹女兒起伏。

這個比樹女還像木頭的男人,無視於眾神之神宙斯所贈送的樹苗(只要拍賣官願意,樹苗可換化成人形,陪伴他一生)。一百年才探望一次樹女,卻沒發現樹女的嘆息...


讓我想起了席慕容的一棵開花的樹,我想非常適合用在這故事中的樹女。那種盼望、那種嘆息、那種期待、那種無奈....以致於在樹女誤到凡間成為人後,總是在尋找自己、尋找自己存在的意義...直到再次遇到了拍賣官,那種「就是這個人」的感嘆,像是終於找到重心似的,為了爭取與拍賣官相處的時間,她卻做出了可能會傷害自己的決定....

當然,故事還得繼續....我想,我得找續集來看,才能知道樹女到底想怎麼過自己未來的生活,以求與這個木頭見上個幾面....

拉回主題,深雪的書總是可以讓我再三回味,除了每每打動我心的感情鋪陳外,更多的是別於一般言情小說的奇幻、黑暗層面,是否也能帶點激勵人心的作用呢?我想應該沒什麼人看完小說後會像我想那麼多的吧!(羞~)

當你在自怨自艾自己的命不好時,正有人在覬覦著你的人生;當你出現過幾百次輕生的念頭後,正有人要拍賣出你不要的人生。

這樣,你能否更珍惜自己的人生呢?人總說,要失去後才懂得珍惜。的確是吧.....

看完書後,恰好聽到了周杰倫稻香這首歌,感覺很對阿....XD

在人生的低潮、不如意中,找回自己再一次站起來吧!!!分享MV大家聽聽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流浪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